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2014書單:《北方大道(Great North Road)》

Image via 讀書吧


《北方大道(Great North Road)》
出版社:奇幻基地
作者:彼德.漢彌頓(Peter F. Hamilton
譯者:段宗忱

上下兩冊的評分如下:
《北方大道(上)》 評分:50/100
《北方大道(下)》 評分:85/100
綜合評分:65/100

簡單的無雷心得:沒有追根究柢的耐心,沒有非知道真相不可的毅力,沒有米蟲的悠閒,沒有美國時間,千萬!不要!冒險嘗試!(I warned you! )這本書,尤其是上冊(共560頁),非常,非常,拖泥帶水。如擠牙膏般一次只透露一點點點點細節,拍成連續劇大概會是科幻版的<世間情>(無奈)。

冗長的鋪陳直到下冊第300才開始進入「驚喜不斷」的明快節奏,故事也就是從這一段開始突然變得「好看」起來,讓我忍不住在三個小時內完食。也就是說,厚達一千頁的故事,前七百頁花了我近一個月的時間,上冊的末尾我幾乎都是以不耐煩的心態速讀帶過,下冊的開頭亦是如此,這中間還分心去翻閱別的書,後悔自己幹麻挖了這麼大一個坑給自己跳。每次閱讀都要翻白眼:謎底到底是什麼啦!外星人到底是誰/長怎樣/在哪裡/動機是什麼啦!!!(原地爆炸!)

而後三百頁呢,只花了我三個小時!邊挑燈夜讀、邊發出詭異的驚嘆聲!這本書就是這麼的…五味雜陳,說不上喜歡,但也不討厭,闔上最後一頁的那一瞬間,還真有點依依不捨呢!(…是有被虐傾向嗎?


Image via 奇幻基地


(以下有雷,沒耐性讀完整本書,可考慮直接翻到下冊第390頁,瞭解外星殺手的真面目。是的,是真的有外星人。)

上冊的心得我在這篇照片日記已經有簡短抒發。詳細的劇情大綱,可參考書介以及導讀,在此不贅述。以下是不吐不快的劇透,想自行解謎並修得「耐心毅力百分百證書」的讀者請止步(到底是要酸這本書酸多久~):



(以下有完整劇透!慎入!)




《北方大道》基本上有三條主線:神秘女主角安琪拉;地球新堡市的警探席德;還有異種情報局、人類保衛聯盟(Human Defence Alliance,簡稱HDA)的文斯‧艾爾斯頓上校。將他們三人串連起來,促使他們相互牽扯、鬥智、猜疑、及陸續捲入多場風波的,(還不忘虐待讀者心智的),就是本書的複製人豪門:北家

北家的始祖肯恩‧北在伊拉克因爆炸受傷,無法生育,因而投入「複製」自己子孫的計畫,成為子孫們的「兄父」。肯恩的三位「兒子/弟弟/複製人」,就是開創北數界星際企業的始祖,富可敵國的北家三巨頭:追求企業成長的奧古斯丁,追求永生和永保青春的巴特朗,和隱居在木星並低調開發高科技的康士坦丁。(北家人都長得一模一樣,一堆長得一樣的人在各行各業各個地方出沒,人們看到你的臉,就知道你是北家人,我覺得這點滿有創意的!

時間是二十二世紀。人們可以透過「通道」,從地球前往聖天秤星。而聖天秤星,有許多幅員遼闊的有機油浮藻田,這些油則是佔地球能源使用的百分之六十。也就是說,地球非常依賴聖天秤星(如同我們現在依賴石油和核能發電),消耗的同時,也帶來污染。人類蹂躪聖天秤星,如同糟蹋地球生態。

跨星際殖民的年代,人類唯一的敵人就是沾斯(Zanth,一種如菌類/菌絲般的物質,能吞噬宇宙所有人事物,無論如何都無法阻止或消滅,一旦遇上,就只能逃跑撤離。沾斯潮緩慢而不間斷地毀掉殖民星球,造成百萬傷亡,移民夢碎。

安琪拉,原本是新摩納哥星球的富二代(新摩納哥是一個億萬富翁專屬的遙遠星球,不受任何政府管轄…嗯,就把它想成是避稅天堂開曼群島吧!),但父親被人陷害(禍首就是北家),一夜之間破產,還負債千萬,於是父親便服藥自盡了。安琪拉與王子的婚約因而告吹,她也踏上了流亡與不斷變換身份的辛苦生涯。但幸好她是個「十選一」:衰老的速度比一般人緩慢很多,體力還有代謝亦比常人佳。加上父親給她的培養和教育,安琪拉並非溫室裡的花朵,她擁有許多優勢,能讓她即便是家破人亡,也能單打獨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她認識了索爾,兩人結婚,並移居新佛羅里達星球,有了自己的事業,生下女兒蕾卡後,正要展開全新的人生,卻面臨兩大困境:

一、女兒一出生就患病(這跟安琪拉經過十選一的基因改造有關),需要昂貴的醫藥費。

二、沾斯潮襲擊新佛羅里達,安琪拉必須拋下辛苦建立的一切,再次遠離家園。這次沾斯潮總計造成十萬八千人死亡。

透過昔日舊愛豪斯登王子的幫忙,安琪拉一家人平安脫困。為了籌女兒的醫藥費,她和丈夫聯手對北家進行金融詐騙。安琪拉喬裝成高級伴遊女郎,混進巴特朗‧北的宅邸,陪這個已經一百多歲但卻擁有年輕樣貌的巴特朗睡覺,討他歡心。安琪拉亦故意接近巴特朗的「兒子」巴克雷,兩人有一段露水姻緣(這段是重點!稍後會解釋為什麼!)。安琪拉最終成功轉帳,盜取金錢,讓女兒在另一個遙遠星球接受治療…

一切本該順順利利。誰知道成功轉帳的那一夜,「外星殺手」闖進巴特朗的豪宅,殺死所有人,只有安琪拉逃過一劫(她有秘密武器!感謝老爸花錢投資讓女兒趁早體驗人機合體!)

身為滅門血案的唯一倖存者,安琪拉被認為是殺人兇手,鋃鐺入獄。她堅稱有外星怪物,但這樣的說法卻被認為是脫罪之詞,不予採信。而她之所以坦然接受這樣的安排,就是害怕盜取金錢的謀劃東窗事發,害怕女兒無法接受治療,寧願帶著秘密走進大牢。母愛的偉大莫過於此。安琪拉被關了二十年後,又有一個北家人被殺害,棄屍在河裡,屍體上的傷口和二十年前的巴特朗血案如出一轍。於是安琪拉被釋放,成為「外星怪物顧問」,加入文斯上校的隊伍,一同前往聖天秤星探勘搜查。而警探席德,則留在命案發生的新堡市做調查。前者誓言要找到外星怪物,後者要試圖釐清是否為企業的內部鬥爭。

結果還真的有「外星殺手」!

「我是聖天秤星的生命。」
「重複:能否請你進一步描述?」
「我在宇宙另一處的不同星球上於數十億年前進化。我是我的星球生命的巔峰與終極。我成為了一。我現在住在聖天秤星上。它的恆星很年輕,我可以在它的溫暖中住很久。」
-摘自《北方大道(下)》第390

(是的,外星人講話有點翻譯腔,這是刻意的,這樣才能顯示出牠對人類語法的掌握。)

這個「外星殺手」(或者該說,類似大地之母蓋婭的生命體),為了要讓北家人不要再破壞和污染聖天秤星,一開始呢,先殺掉並取代了巴克雷(驚訝吧!就是和安琪拉滾床單的巴克雷!),然後試圖以「巴克雷化身」的形式來跟北家人溝通(哈囉,可以不要再污染我居住的星球了嗎?拜託~),但是這位第一個化身並不成功,一個失敗的化身失控了,造成無法挽回的滅門慘劇。

後來外星人又嘗試第二個化身,這個化身就是亞德瑞,北家企業的安全部負責人,也是警探席德跟北家的聯絡人。在河裡被發現的屍體,就是亞德瑞的(死者的身份終於在下冊393真相大白!)

兩個化身,一個在地球(亞德瑞),一個在聖天秤星(巴克雷,後改名瑟貝迪亞)。在地球的那個化身後來被在木星的康士坦丁派兒子來抓走(請回家坐坐喝茶談談心),在聖天秤星的呢,則又再度偽裝跟隨軍隊探勘的北家二代巴斯坦‧北,在軍隊裡大開殺戒(啊…好混亂啊…)。為什麼要大開殺戒?因為文斯上校和這些軍人,好死不死帶了一種叫作「零態全面病毒」的武器,這種生化武器威力驚人,可以殺死聖天秤星上所有的生命,你也難怪外星人要抓狂。

你在我家挖油,污染我的星球,我正愁找不到更直接的方法跟你理性的良好的溝通,你居然就大搖大擺拿著毀滅武器到我家說要毀掉我,媽的敬酒不吃吃罰酒,看我殺光你們這群渣渣。(腦補外星人OS

這中間還穿插一些小插曲。基本上我的注意力不在新堡市,我比較享受閱讀探勘聖天秤星的片段。原來安琪拉的女兒蕾卡後來被木星收養,康士坦丁派她潛入文斯的隊伍,隨時回報狀況(化名:瑪德蓮)。安琪拉和女兒蕾卡/瑪德蓮相認的時候,我有小小的感動一下。

文斯不幸犧牲,這是本書最大的遺憾,他是一個虔誠、又很盡責的指揮官。安琪拉最後成功說服大家放棄使用「零態全面病毒」。而木星的康士坦丁也跟化身談好條件:

「我跟康士坦丁談成的協定是我會提供你們資訊,幫助轉移沾斯潮,讓它們不得靠近你們居住的星系。他的交換條件是會幫助撤離聖天秤星上的人類。」巴克雷化身說。
-摘自《北方大道(下)》第506

最終,通往聖天秤星的通道永久關閉。外星人很守信用,牠還幫助人類移民到天狼星星系,開始新文明。

對我來說,這本書唯一的缺點,就是跳躍式的敘述。過去與未來交織出一張又一張綿密的網,沒有過人的記憶力很容易就忘記(或漏看)一些關鍵線索。我整理出的劇透是依時間進行的順序描述,但作者不來循序漸進這套,時空和場景不斷地跳來跳去,書又這麼厚,好險上下兩冊的前面都有地圖和人名表可供查詢。雖然《北方大道》的角色沒有《冰與火之歌》那樣繁多,但跟《哈利波特》亦不相上下,所以…筆記本和便利貼是閱讀的好夥伴,多貼多寫會很有幫助的,真的!(用讀參考書的精神來讀就是了!)



在她的腦海中,她看到牠使用的人形外殼,看穿了外殼,然後明白牠如何是活在植物中的精神靈體,一個複雜到極致的生命體包圍著整個星球,宛如日冕包裹在恆星之外。巨大、永生,進化的極致,超越地球任何生物的演化進程幾十億年。其能力之複雜,連人類想像中的神靈都無法及其萬一。她站在上面,站在其中,無足輕重,無關緊要,她的生命相比之下是如此短暫。
-摘自《北方大道(下)》第520

我一直以為這本書最後會導向企業鬥爭或陰謀,好險真的有外星生物,要不我會很失望。外星人自白的那些話總讓我回想起《致命演化》書評在此),一樣都是和大自然還有植物融為一體,一樣都「複製」人類(或者該說「模仿」、「鏡相投射」),並埋伏在人群裡,只為了能夠和我們溝通,說服我們,放下貪念,放下執著。

以上劇透。歡迎成功挑戰這套書的朋友留言討論感想!基本上我是很推下冊的內容的,上冊能夠再更精簡一些就更棒了。我想從現在開始短期內我不會再碰科幻書了!讀科幻好累~~我要轉戰綁架謀殺還有羅曼史來歇歇腦袋~(額…這幾類型有比較輕鬆嗎?)


-國鳳 Nov. 17,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