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浪漫魔幻的電腦書編輯。
閱讀&電影心得,心情雜記,小說創作,手作天然石飾品…。

黑心湖。the black lake 臉書專頁(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eixinhu
Ellen塔羅牌與仁倫動中禪:https://ellentarot.blogspot.tw/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2015年書單:《失蹤(Gone)》



《失蹤(Gone)》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作者:莫.海德(Mo Hayder)
譯者:尤傳莉
評分:65/100
Goodreads平均:3.97

《失蹤(Gone)》應該是春天出版今年六月主打的新書之一,但感覺沒什麼宣傳,我有好一陣子沒碰推理懸疑小說了,是看到推理謎這個臉書專頁的介紹才知道有這本書。讀了一下簡介,乍看之下是我的菜,於是默默把這本書放在心上,想說等讀膩了青少年小說,要換胃口或轉心性時(!)再來挑戰~

兩個禮拜前到大醫院看診,為了打發漫長的候診時間,我走進書店閒晃,看到這本書就擺在新書區,封面上的紅色折扣貼紙閃閃發光,像是在無聲吶喊「買我買我買我~~~」,一時衝動,我就把這本書買回家了…不過,我卻一直擱到今日複診,才帶著這本書前往醫院候診區,一邊等候一邊閱讀懸疑小說,才不覺得度秒如年~


攝影:國鳳
(有應景的兩隻恐龍入鏡~)


《失蹤(Gone)》這本書是作者Mo Hayder筆下Jack Caffery系列的第五本(或Walking Man series)。我本來有點擔心沒有閱讀前作會不會影響理解,開始翻閱後發現我是多慮了,沒有前集鋪陳也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但我看goodread網站上對第一集Birdman還有第二集The Treatment的評價頗高,不曉得出版社有無意願出版一整個系列?(我個人是滿有興趣閱讀中譯本的~)
國鳳2017年11月30日補充:春天出版社於2017年4月出版了系列第一集《啼死鳥(Birdman)》,有雷讀後心得請參考:https://heixinhu.blogspot.tw/2017/05/2017birdman.html


Karl Urban in Almost Human


先說說我對這本書的無雷感想好了:我很喜歡本書前半部的鋪陳,但我覺得後半部的表現讓我有些失望,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就是男主角凱佛瑞的戲份被稀釋了,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他雖然是個脾氣不太好的警探,還常常爆粗口,但有他出場,彷彿躍然紙上,場面整個都活了起來。我經常在腦海裡將他想成是Karl Urban,於是時而嚴肅時而慍怒的小缺點反而成了魅力所在(好帥好帥!)(不要自己腦補!)偶爾不小心想像成是Colin Farrell或Tom Hardy在演出這個角色,就會覺得這男人怎麼講話這麼苛薄,小心眼又機車,真不體貼,我如果是家屬或同事一定會被氣到心臟病發,帥哥了不起啊我呸!(兩種極端的以貌取人標準,什麼邏輯?)

讓我有點小失望的次要原因還有結局正邪對決的關鍵時刻,收得非常…非常令人錯愕,沒給反派機會說明(或嗆聲)自己的心路歷程,神秘固然有其餘韻,我卻覺得非常可惜。

我沒追True Detective這部美劇,
但 Season 2這張角色海報(?)
剛好可以拿來分配給小說《失蹤》的四位要角~
科科~
Image via strangeorphanboxes


(以下微劇透)




細心的讀者大概讀三分之一就會發現幾個埋的很明顯的梗,至少我在讀到「監視器影像不見」,「兇嫌能夠避開警方耳目」,甚至「能在車子底下裝追蹤器」等等段落時,我就大概猜到兇嫌(或共犯)肯定是警方的人馬,某位關鍵的男性警察角色甚至一開始就很「啟人疑竇」(這我就不劇透名字了),我當時心想,這人要不是嫌疑犯就是心懷鬼胎,最後證明,我的直覺果然是對的!(想改行做偵探了嗎?)

一開始我也有點擔心會出現「戀童癖」或「虐殺兒童」的血腥畫面,所以一直準備好要面對那幾頁的來臨,但最後發現我是多慮了。果然會得愛倫坡獎的作品絕對不只戀童癖或綁架女孩這麼簡單(本書是2012 年Edgar Award的得主), 原來反派背後的動機其實是既可恨又可悲的,讓人覺得恐怖,卻又不免心生憐憫。很可惜的是作者沒有給反派「說明真相」的機會就讓他很突兀地領便當了,讀者只能從其老婆的證詞,和警方的推測,片面地下結論:為了報復那些「破壞」他婚姻的人們,反派選擇從這些人最脆弱的環節下手,從傷害小孩子來打擊其父母,其罪當誅,其情卻可憫。

本書的結尾還留有許多懸念:女主角跳蚤為了弟弟湯姆酒駕撞死人而選擇頂罪藏屍,男主角凱佛瑞居然還為了女主角去毀滅關鍵證據,甚至阻撓和誤導警方,至案子不了了之,這點我雖然不能認同,但總覺得這是作者在為續集鋪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看這個天大的秘密何時會反咬男女主角囉。

而神秘的「走路男」依舊沒有找到女兒的屍體,凱佛瑞的弟弟失蹤已久,案情亦無斬獲,弟弟下落何方?是死是活?這些都可以是續集的好素材呢,只能說,期待系列作的中譯囉!

總之,《失蹤》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啦!不過,同樣的是尋找失蹤小女孩的題材,論文學性,我覺得還是《最後的受護人》略勝,雖然《失蹤》的結局小女孩們平安返家,《最後的守護人》卻是悲劇收場,但John Hart在描寫情感糾結這方面的手法實在太細膩了,不得不一再推薦。而就推理和懸疑的劇情架構來說,傑佛瑞狄佛泰絲格里森在玩twist這方面的手法,還是比較厲害,至少我就被他們耍過兩~三次,要猜中兇手(以及動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樣閱讀才刺激呀~~

國鳳  June 27, 2015


《失蹤》有不少男主角凱佛瑞跟狗兒互動的場景,
展現其壓抑嚴肅的外表下體貼柔軟的另一面,
這麼溫馨的人狗情場面!
當然要放Tom Hardy在電影<錢藏凶機>和狗狗的劇照囉~~
Image via here



3 則留言:

  1. 當初在書局瞄到這本書就把它帶回家了。就像您講的,看到1/3就知道這本書的大概了,而且之前看到某位關鍵的男性警察角色就起疑心了XDD

    是說原來它是系列小說啊?所以這系列的前幾本都沒中文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這本書的梗是真的埋的很明顯~哈哈~
      我搜尋過這個作者,看來《失蹤》是作者目前唯一的中譯本。根據作者goodreads的頁面,《失蹤》是系列第五本,但我覺得沒有前情提要並無大礙。不過還是希望春天(或其他出版社)能買進整個系列。男主角脾氣壞是壞但也是有他的魅力呀。
      http://www.goodreads.com/author/show/74876.Mo_Hayder

      刪除
  2. 抱歉 ,到今天才看到您的回覆~其實當初看到某段有提到某人是清潔打雜人員時有想到某部電影的橋段 ,但一直想不起片名哈哈哈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我在看看~感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廣告一律刪除。